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

百樂 精英 純銀蓋 鋼筆 拆解 清洗 Pilot Elite sterling silver cap fountain pen disassembly restore

拆筆一定有風險,拆筆清洗有好有壞,拆筆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!

這是一枝口袋型鋼筆,俗稱短鋼筆或短鋼,日本在 1960 年至 1980 年風行了好一陣子的短鋼,所以在目前的市場上,仍然可以找到很多庫存的日系短鋼,從低階到高階的都有,量大價格也不昂貴,再加上復刻短鋼的數量,真的不難找到 CP 值高的短鋼。

其實沒有人會將 Elite 翻譯成精英啦,只是我非要翻成中文不可,一般都是說 Pilot Elite 或是百樂 Elite。我個人不太喜歡短鋼,因為我不習慣套蓋寫字,再加上手掌較大,所以非得套蓋書寫不可。

買這枝筆是因為中了兩點,純銀蓋加上 18K-WG 大片尖,筆況不算太好,傷痕蠻多的,筆尖也有被調整過的痕跡,這種大片尖最令人惋惜的,就是筆尖上面的痕跡!不過即便如此,也擋不住我收下它的決心,而且這枝筆出乎意料的好寫,很對我個人的書寫習慣。


全家福
那個筆尖是在洗筆時掉落的,這種大片尖的設計,一般是不會有人拆下的,因為不曉得原本是用哪種膠黏上去的,再者有可能會因為鬆動而漏墨。

連接握位與筆桿的連接器是全金屬的,裝飾環似乎是鋁製,塑膠料都很厚實,應該比較不會裂管。


18K-WG
PILOT
-<F>-
JAPAN
H1273
JIS(符號)
根據筆尖來判斷是 1973 年產的鋼筆,當然前面也提到筆尖都可拆卸了,製造年份拿來參考就好。


Elite STERLING SILVER
筆蓋邊緣的刻印。


NE 14 18K
仔細看筆桿接近飾環的部份,隱約可見刻印,很像是刻著 NE 14,另一面則是 18K 加上一個倒三角形,除了手機拍不清楚以外,它原本就因為稍具歷史而模糊了。


PILOT
筆夾上刻印 PILOT,筆夾好像要從內部來拆,而且應該要先卸下內筆蓋,這應該是需要專門的工具才行。筆蓋上的格紋很方正,痕跡也很深,原本出廠的格紋溝槽是有塗黑的。

嗯,這種格紋,很多廠牌的鋼筆都有類似的產品,而且也是純銀的。


頂蓋有凹陷
格紋溝槽的黑色塗料,有一部份已經掉落,雖說看起來有歷史感,但是顯得有點髒髒花花的,所以索性就刷刷看,能不能把塗料刷掉,結果是大部份都可以刷乾淨,不過有些比較頑強!刷完之後整枝銀光閃閃的,卻也有另一種新感覺。


試寫
筆尖的摩擦力與 F 尖的粗度,正好是我喜歡的感覺,出墨量恰到好處,不過再寫久一點就會有點供墨不足。因為套蓋後筆蓋直接頂住飾環,所以整個筆桿都在筆蓋內,不會在筆桿產生痕跡,而且套蓋後重量非常均勻,不會因為是金屬蓋而重量往後傾,反而產生一道下壓力,書寫時更輕鬆。


謝謝收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