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

萬寶龍 420 鋼筆 拆解 清洗 Montblanc 420 fountain pen disassembly restore

拆筆一定有風險,拆筆清洗有好有壞,拆筆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!

萬寶龍 420 是這一系列裡面型號數字最大的筆,這一系列是指 121、220、221、310、320、420。


Montblanc 420 14K(585) EF Piston
這一系列裡面數字越小代表等級越高,所以這枝 420 其實也是這一系列最平價的筆。不過,如果我沒搞錯,似乎 310/320/420 有分成 14K金尖與鍍金尖的版本,所以理論上,420 K金尖的筆,應該還是比 310/320 鍍金尖的筆貴上那麼一丁點。


全家福
這一系列的筆,其構造都大同小異,所以拆解的方式也如出一轍,所以今天來強調拆裝過程中的小技巧與注意事項好了。


筆尖自轉
打開筆蓋,先旋下握位,小心握位裡面的半透明塑膠墊片,一般來說要取下都還有點麻煩,但是每枝筆的鬆緊程度很難說,如果不小心沖水就掉落,那就很麻煩了。


取下筆尖與筆舌
徒手推也可以,就是用拇指與食指輕捏筆尖往反方向推出,這裡沒什麼陷阱,但是真要卡很很緊,推不動的話,建議使用專用工具來拆解,再不然也先墊塊布再推也好,免得傷了筆尖!


筆舌自轉


585
MONTBLANC
EF
筆尖可以進一步跟筆舌分離,建議用膠帶黏住筆尖,水平施力拉出即可,但是好像沒必要做到這一步。



有些細節看似真的比較粗糙,真的是入門款的筆。


觀墨窗
這個觀墨窗是兩件式的,而不是之前提過的三件式,也就是少了一片金屬墊片,另外,C 型環沒有鍍金。我不能確定這是因為設計改變還是降低成本,因為兩件式如果可以降低成本,那就合理。但是我曾在某些較高價的筆上,例如
1246 或 1266 上看過兩件式的觀墨窗,那就蠻奇怪的,因為這兩枝筆應該不需要降低成本,而且還破壞美感!怎麼說破壞美感?全金屬色(金或銀)的筆,蓋上筆蓋卻有一圈寬度大約為 1mm 的塑膠料露出,不是很「掉漆」嗎?


筆蓋自轉
筆夾螺絲也是右旋螺絲,也就是跟一般螺絲一樣,逆時針旋開,旋開以後可以取出下列零件:


內蓋、墊片、彈簧、筆夾螺絲、筆夾(沒入鏡)
假組立

這幾樣東西沒什麼需要特別說明的,但是要講一下下面這個東西:
內蓋彈簧
在推出內蓋的時候,這個彈簧應該會一起被推出筆蓋,這個內蓋彈簧其實有兩個功能(我猜的)。
第一是當你蓋上筆蓋時,握位會被夾在此彈簧的中央,使筆尖不偏不倚地停留在內蓋正中央,以保護筆尖,在此過程中還會有一點小阻力的感覺,是那種好的、輕快的阻力;
第二個用途則是當你取下筆蓋的瞬間,它會因為上述的小阻力,產生一個向外的小推力,所以打開筆蓋的瞬間,好像有點彈出的感覺。
要強調的是,這個內蓋彈簧有正反向之分,還有,裝入筆蓋的深淺要小心調整,建議是先推到最深處,然後試著蓋上筆蓋,如果沒有前述那種小彈力回饋,那就再回推一點,直到手感正確,或是調整到你喜歡的手感與鬆緊程度。如果蓋上筆蓋會覺得太緊,那麼就要小心,因為太用力蓋上筆蓋,會導致此內蓋彈簧刮傷握位!


MONTBLANC
420
GERMANY


活塞頭、活塞桿
這一系列有兩個漏墨的通病,第一個是不分上墨方式,握位前端(露出筆尖那頭)易裂,造成漏墨;第二個則是活塞上墨才有,上圖左,一端會旋入筆桿,一端旋入握位,因為是塑膠材料,加上兩端有螺紋,在拆拆裝裝的過程中,有可能因為積墨過久未清或是鎖太緊,一個不小心用力過當,就會裂,裂縫容易產生在螺紋處。


筆尾掉花是非常普遍的事,一來小白花原來就黏不牢,二來當活塞旋鈕旋緊時,會產生氣壓,這個氣壓很直接就推擠到小白花,所以小白花有時候不是掉落,而是「噴射」出去的!

以上就是這一系列的一些注意事項與常見問題,雖然問題不少,但是要處理也不算太麻煩,零件筆也算多。如果只是日常書寫用的筆,拿不同型號的零件交換使用也無妨,但也因如此,買筆時要先能分辨是否為拼裝筆,才能評估適合的價格。


謝謝收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