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百利金 P1RG 鋼筆 拆解 清洗 PELIKAN P1 Rolled Gold fountain pen disassembly restore

拆筆一定有風險,拆筆清洗有好有壞,拆筆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!

百利金,歷史悠久的德國知名筆廠,它的商標是隻鵜鶘(就是一隻鳥啦),出過非常多有名的筆,例如 M200 至 M800 乃至大小金雕,我想大家都是耳熟能詳的。

今天這枝型號是 P1,P1 分成 RG(Rolled Gold) 與 S(Silvexa),可以寫成 P1RG 與 P1S,主要就是鋁蓋包不包金的差異,兩種各四種顏色,黑、灰、綠、紅,其中 P1S 還多了一種透明示範筆。今天這枝 P1RG 是紅色的,P1 開始生產於 1958年(有一說為 1957年),大約生產了五年,這枝筆不同於以往百利金鋼筆的設計,例如完全包覆式筆尖、握位最前端的旋入式筆蓋、筆舌與導墨方式改變。

全家福
看到那枝長長的筆舌了嗎?那就是前面說的改變之一,那枝筆舌也是今天拆筆的兩個關鍵之一,因為那需要工具才拆的下來,不過那是從筆尖處拆起;另一個關鍵就是拆活塞機構,如果從活塞旋鈕處拆起,那可以不用筆舌工具,下面會說明

筆尾活塞旋鈕
一般鋼筆的活塞機構如果是旋入筆桿的,那都需要夾具才能旋開卸下。如果活塞機構是擠壓進入筆桿的(也就是沒有螺紋的),那可能需要加熱使其鬆脫才能拆,也就是很難拆的意思。

擠壓式進入筆桿
P1 是屬於後者,但是卻不用特別的方式就可以將活塞機構拉出,就是稍微用力一點就可以,因此,它並沒有達到完全密合,使用很長一段時間後(數月),會有墨滲入活塞機構與筆桿之間,因而溢漏至旋鈕的螺紋上,但不嚴重就是了,正常使用與正常清潔應該就沒有問題。

活塞頭、活塞拉桿、活塞旋鈕

活塞螺絲
把活塞拉桿旋出後,可以看到活塞螺絲(長條黑色螺絲),看起來很粗勇!清潔後上點油,又生龍活虎了。

觀墨窗
筆桿上有圓型觀墨窗,但是它比較偏後方,也就是偏筆尾端,它的位置很妙,恰好是活塞頭收到底的位置,活塞頭整個就擋在觀墨窗前面,這種設計是不是怪怪的?

筆尖自轉(Part 1)
前面有提到,如果要從前端拆筆尖與筆舌,需要下圖這個工具,從筆舌前端伸進去筆舌中,旋緊之後就可以抽出筆舌。

網路截圖

推出筆舌
如果從活塞機構拆起,只要準備一根長桿(類似免洗筷的粗度)就可以從後方將筆舌由筆桿內推出來,粗細需要大約 4mm 至 5mm 以下才行。

握位
最前端處非常薄,應該很容易斷或裂,推出(或抽出)筆舌與筆尖時要非常小心。有看到很明顯的螺紋吧,那就是旋入式筆蓋的螺紋,是不是在非常前面!一般旋入式筆蓋的螺紋都設計在握位末端。話說,P1 的握位與筆桿是一體成型,中間沒有接縫。

筆尖與筆舌
推出筆舌後,筆尖也會被推出,因為筆舌上有筆尖的槽,所以相對位置是固定的。

Pelikan
14C-585
刻字很深很漂亮,刻字的左側有標示筆尖的粗細(F),可能因為長年藏在握位內,有些汙漬顏色較深,不好清乾淨。算了,還是不要拋光(打磨)好了,反正裝回去也看不到了。

筆尖自轉(Part 2)
清潔完後將筆尖置於筆舌的槽上,推回去握位內就可以了。推到底,原本漂亮的筆尖,就只露出一小段。

筆蓋自轉
筆蓋就是一般百利金的設計,不過筆蓋螺絲沒有鵜鶘商標,而是尖頂。

Palikan
ROLLED GOLD DOUBLE L + PELIKAN P1

筆夾自轉
筆夾內側有刻印,看起來像是包金的印記?

筆夾與筆蓋
拆筆夾也很容易,旋開筆夾螺絲就可以了,也許有點緊,但是應該不至於拆不開。旋開後,就可以取下內蓋與筆夾,筆夾是固定角度的,所以筆夾不會因為螺絲鬆動而旋轉,有些筆的筆夾就因為非固定角度,所以筆夾會旋轉,用久了之後,就會在筆蓋上刮出一圈痕跡。

筆蓋頂

筆尾
筆尾有裝飾金環,使用痕跡很明顯,不過這部分應該是不能分解的。

這枝筆有幾個優點,首先它算是好拆裝清潔的,再來就是活塞上墨機制,還有旋入式筆蓋與固定角度的筆夾,都是我的偏好,也證明百利金在造筆的時候,即便不是高價筆,也紮紮實實的做好一枝筆。

本篇沒有試寫,因為隨便寫幾個字之後就拆開清洗了,洗乾淨之後就不想再上墨了~

謝謝收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