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

羅莎峰 萬寶龍 042G 鋼筆 拆解 清洗 Monte Rosa Montblanc 042G fountain pen disassembly restore

拆筆一定有風險,拆筆清洗有好有壞,拆筆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!

羅莎峰(或蒙特羅莎峰),位於瑞士和義大利交界處,海拔 4633.9 公尺,是阿爾卑斯山脈的第二高峰,那第一高峰呢?阿不就是白朗峰,海拔 4810.45 公尺。


這枝筆產於 1950 年左右,分成 042 與 042G,差別在於筆尖是鍍金與 K 金,以及筆尾形狀不太一樣。除此之外,還分成多種顏色,至少有四種顏色,紅、綠、灰與黑。筆蓋上的刻字也有差異,已知至少有九種不同的型式,例如賣到瑞士的 Monte Rosa 使用 Astoria 這個名字,因為 Monte Rosa 這個名字已經被瑞士的一間公司註冊了。裝飾的金屬也有分成金色與銀色的差異。如果沒記錯,還有鋼蓋版本的。


當年的文宣
我不能確定,是要稱為 Monte Rosa 的 042/042G 型,製造商為 Montblanc 呢?還是要叫作 Montblanc 的 042/042G 型,而此型又稱為 Monte Rosa 呢?但可以確定的是,筆的年紀雖然稍大了點,但是市面上還是很容易找到,價格也不貴。

以下為手機拍攝,影像品質極差,手機品牌無可奉告,以免影響銷售成績!

全家福

需要旋開的部份:
  1. 筆夾螺絲(clip screw),這顆螺絲沒有六芒星的標誌,旋開之後也不是連接內蓋的。
  2. 筆尖套管,筆尖與筆舌一起套於一個套管(collar/nib housing)內,此套管才有螺紋,這個套管直接旋入筆桿前端觀墨窗(藍色透明塑膠)之上,握位(section)的部份是沒有螺紋的的,握位是被夾在套管與觀墨窗之間的,據說,這個年代的握位與觀墨窗之間應該有層防水膠的,我拆開時是沒有的,也許被前手弄掉了。套管的前端有兩個孔,要使用特殊工具插入,才能旋開的,所以只好自己想辦法,自製工具!?
  3. 筆尾,不得其門而入,所以沒拆。

    需要一點暴力的部份:筆尖與筆舌似乎要用工具輕敲出來,而且這枝筆的筆舌外觀已經有點脆化的感覺,我是覺得不要拆比較好,強拆應該會裂開。

    自製工具
    使用燕尾夾(上圖下的白色鐵夾)來旋開套管,當然要動點手腳,還要調整寬度,因為夾子是金屬的,插入旋開時要小心刮傷筆尖

    握位只是被套管夾在筆桿上的

    筆尖各角度
    筆舌也有其它種類的,筆尖銥點(不確定是否為銥)大而圓潤,雖然標示為 M 尖,但是寫出感覺較 M 更寬一點。

    筆蓋刻字

    042G
    插銷孔?也許是拆開筆尾的關鍵
    M-
    筆蓋其它角度
    除了筆蓋與筆尾的刻字外,有一個本版是筆蓋尾端的鍍金飾環有刻 Monte Rosa 在上面。筆蓋有一個氣孔,筆尾有個看似插銷的孔,這個插銷設計成只進不出的樣子。

    試寫

    跟 Montblanc 121 一起入鏡
    闔蓋後 121 長了一點,圖片中的筆蓋是對齊的;套蓋於筆尾後,兩者長度則差不多。

    謝謝收看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