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百利金 M30 鋼筆 拆解 清洗 Pelikan M30 fountain pen disassembly restore

拆筆一定有風險,拆筆清洗有好有壞,拆筆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!

之前有介紹過一枝百利金的 P1RG,P1RG 大約是在 1958 年間開始生產,今天要講的這枝 M30RG 比較年輕一點,生產年份大約是在 1965 年。

Pelikan 30 系列分別有 M30、P30 與 MK30,這些字母代表的意義是:
M 代表活塞上墨
P 代表卡式墨水
K 代表塑膠材質
D 代表自動鉛筆
R 代表原子筆

所以 M 與 P 型號預設就是包金蓋的,不用特別強調 Rolled Gold,而 MK 就是膠蓋的。另外有一型號是 M60/P60/M100 是整枝包金的。
網路截圖

全家福
這枝筆不難拆,但是要掌握兩個關鍵,第一,活塞機構的螺紋是左旋(left-handed screw)螺紋,順時針才是後退(拆下);第二,筆舌是可以直接抽出的,並非旋轉取出。

筆蓋螺絲特寫
筆蓋螺絲就是一般右旋螺紋,可以直接卸下,卸下後可取出筆蓋內蓋與金屬彈性套管,不過這兩樣卡太緊,所以我沒有取下來。

筆蓋頂特寫

+ PELIKAN 30 ROLLED GOLD + GERMANY

筆尖型式有分成前、後期兩種,不過兩種都是半覆蓋式的筆尖,今天介紹的是前期的筆尖。
前期筆尖(今天主角)

後期筆尖(網路截圖)
大約在 1969 年 M/P/MK 系列有了新設計,筆尖與筆舌的型式變成上圖那樣。不過要提一下,上圖只是給大家參考它的型,至於其為 750-18C 的筆尖,這種筆尖是 1970 年後才有的。

抽出筆舌與筆尖
原本筆舌與筆尖是要用工具才能取下的,但是,如果沒有卡的很緊,可以直接抽出,或泡水一陣子後可以抽出,如果卡的比較緊,那就泡久一點,也可以利用防滑墊或膠帶輔助。

筆舌與筆尖
可以看出,筆尖放置於筆舌上是有固定位置的,不管是左右或是前後,都有溝槽。筆尖上有打印一些圖案與文字。

Palikan
14C-585
EF

拆活塞機構需要一個類似版手的工具,不過我就用叉子來替代,把叉子的寬度調整到差不多就可以了。另外,之前提過,這是左旋螺紋,千萬要記得,搞錯會很麻煩的。

活塞機構 I
活塞機構由三個元件組成,由左至右分別是活塞拉桿(含活塞頭)、連接器(前接筆桿,後接活塞旋鈕)、活塞旋鈕(含活塞螺絲),如下圖:
活塞機構 II
清洗乾淨,上點潤滑油,又可以生龍活虎個五十年了。這些元件要裝回去,還需要一點小技巧,或是說,需要多裝幾次才能很精確的拿捏活塞拉桿與活塞旋鈕間的相對位置。

觀墨窗
這枝筆的握位應該膠合住,是不可分離的設計,藍色透明的觀墨窗與握位之間鑲有金色飾環。

謝謝收看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今年还没看到您的更新,不过时时翻翻您的旧作,也总能获得新的体会.近来很喜欢早期版本M30的写感,还有同样年代的Pelikan 400 semi-flex尖,当戒除因写原子笔等硬笔太用力的书写习惯之后.回想最初对Pelikan的不屑觉得好可笑.除了已经喜欢上半弹性笔尖带来的书写愉悦感,对Pelikan当年的设计水准也很感激,如果按纯粹的书写工具来衡量,算是最高境界.当然我用过的老钢笔主要集中在lamy,pelikan和montblanc三个牌子.lamy失之于用料轻薄和底蕴,montblanc的over-engineered有时会弄巧成拙.而pelikan貌似朴实简洁的外形,其设计高明和用料到位,终究体现在400系列老笔的完好度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這句"pelikan貌似朴实简洁的外形,其设计高明和用料到位,终究体现在400系列老笔的完好度上",我個人高度贊同,描述的非常貼切。不論是30系列或是x00系列,書寫體驗與品質維持的很一致,不容易踩坑。工作實在太忙錄,有空我也真想多寫幾篇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