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聖羅蘭 未知型號 鋼筆 拆解 清洗 YSL unknown model fountain pen disassembly restore

拆筆一定有風險,拆筆清洗有好有壞,拆筆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!

德國路邊買來的,大約 15 歐元吧,覺得有趣就買了。哪有趣?雪茄型、很粗大、很重、整枝銀色金屬,像我這種金屬控,無法拒絕它!


全家福
需要旋開的部份:
  筆夾螺絲(clip screw),從筆蓋內蓋看的到一顆一字螺絲,所以只要找對一字螺絲起子,很容易就可以旋開。旋開後可取下頂蓋、金屬環與筆夾。
    需要一點暴力的部份:
      筆尖要稍微用力抽出,筆舌我抽不出來。還有筆桿與握位旋開處,它做成兩段並黏在一起,是在拆解時鬆脫的。

    渾厚的造型
    整枝銀色金屬外觀帶有大量的使用痕跡,筆的兩端是半圓形造型,筆身直條紋,筆蓋多了橫條紋。整枝筆的重量是非常重,因為有些劃痕比較深,露出的部分仍然是銀色,所以我自己猜測是白銅製成的,兩端半圓形、筆夾與筆蓋飾環具高亮度拋光,猜是不鏽鋼拋光製成的。


    YVES SAINT LAURENT
    我無法判斷這枝筆的真假,因為 YSL 的鋼筆本來就不多,網路上的資訊也不多,也因為入手價很低,所以即便是假的,倒也沒什麼關係。不過這枝筆的細節處理的還不錯,看不到的地方也算仔細,例如筆蓋內、筆桿內、螺紋密合度與紋路的處理。


    筆尖自轉
    筆尖是鍍金筆尖,還略有退鍍,筆尖上刻有 YSL 的圖騰,筆尖與筆舌是這枝筆最廉價的地方,很普通的筆尖加上很普通的筆舌,有粗糙的感覺。


    握位金屬飾環
    我買的時候,握位金屬飾環已經遺失,所以想要補上一個金屬飾環!於是上網找了一枝外觀與我買的這枝一樣的筆來參考,但是網路上的筆並非銀色外觀,它的金屬飾環是金色的

    我猜想這枝銀色筆,它遺失的金屬飾環應該是銀色的,所以請人用鋁材車了一個,由於要車成上圖上方那個樣式有點麻煩,所以就簡單弄了一個環出來,就是上圖下方的樣子,我也不強求,堪用就好。


    螺紋特寫

    筆蓋紋路
    筆夾背面(內側)印有 Made in Italy,不過 ... 我拆下擦拭的時候,字居然被擦掉了 ⊙o⊙

    筆蓋自轉

    VS Parker 45 Flighter
    Parker 45 Flighter 雖然不是大筆,但也還算正常大小的筆就是了,相比之下,小了一大截!不鏽鋼的 Parker 45 Flighter 其光澤與質感與這枝 YSL 的也截然不同。

    試寫
    說實話,比普通再普通一點,而且重手兼滑手,沒套蓋中心仍偏向筆尾許多,更不用說套蓋了!寫久了就像在練啞鈴,所以,這枝筆就放在健身房吧~

    謝謝收看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